IMAGE
展出藝術家:林輝堂、葛映惠
展覽日期:112年4月20日(四)至5月19日(五)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七樓)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週六至週日10:00~16:00 (國定假日休館)
備註:本活動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通識自主學習點數

天行健—林輝堂・葛映惠油畫創作展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周易‧象傳》

       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自112年4月20日至5月19日舉辦「天行健—林輝堂・葛映惠油畫創作展」,展出兩位藝術家超過八十件的油畫、壓克力作品。林輝堂老師擅於將宇宙星象融合東西方文化意象呈現,葛映惠老師則專注於生態關懷議題,期望透過展覽,帶領觀者感受人類、地球與宇宙間情感的流動與羈絆,並探索我們所存在的各個空間維度。
       林輝堂,南華大學美學與藝術管理學碩士。服務於文化行政二十餘年,見證了臺中市文化建設發展和轉型。曾任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現任臺中市政府市政顧問、中興大學藝術中心顧問、陳庭詩現代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等多個藝文團體要職,2018年榮獲臺中市政府資深優勢美術家獎。應邀於國內外個展22次,聯展80餘次,參與中、美、日等國際交流展。
       林老師深知文化藝術對人類生活的重要性,自2020年發表「曜變・躍變」浩瀚宇宙系列,用自己原創之「畫布上的天目」作為創作元素,分為《晝與夜》、《伏羲先天八卦》、《文王後天八卦》、《星象系列》等。《晝與夜》表達出時間的移動和空間的相互關係,〈史前時代〉即囊括其中;但不論是表現時間的移動(晝與夜)、先人的智慧(易經)、現代的科技(阿凡達)等系列作品,皆傳達出人類和浩瀚宇宙息息相關以及不可分割的命運。
       葛映惠,東海大學美術系研究所西畫組畢業,作品曾入選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第11屆百號油畫大展。多次應邀於國內外個展、聯展,參與中、美、西等地國際交流展,作品獲花蓮縣文化局、英才文教基金會、廣西桂林美術館、南京臺灣小鎮美術館等文化機構及企業所收藏。
       「大自然」一直是葛老師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創作靈感來源,象徵著無窮的生命力。近年專注於生態議題,透過藝術傳遞全球暖化造成各地極端氣候,嚴重影響生態系統的警訊,以及人為濫捕及環境污染所帶來海洋生態浩劫,氣候變遷迫使野生動物離開棲地,也迫使人類入侵動物棲地,更成為影響流行病出現的另一種方式,能感受到老師作品對地球未來的擔憂,感嘆生命將何去何從?但同時老師也透過花的意象,畫出自然生命之美,藉著花朵繽紛的色彩療癒觀者心靈,期望回到和諧、柔順、喜悅的次元,發人省思。
       藝術也是一種語言與意念,足以表達意義的複雜性、存在的永恆性、以及空間的擴展性。藝術家從其生命經驗中,透過各種媒介構築具象或抽象的視覺圖像,展現其思想、觀念與豐富的情感;每一幅畫作都記錄著藝術家的生活方式與文化內涵,蘊含了人文關懷的高度,以及多元思維的開發,歡迎大家蒞臨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