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展出藝術家:黃春明
展覽日期:113年4月22日(一)至5月16日(四)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七樓)
開幕茶會:112年4月22日(一) 14:00,假圖書館一樓大廳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週六至週日10:00~16:00 (國定假日休館)
備註:本活動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通識自主學習點數

春天樂讀黃春明—圖文藝術展

       國立中興大學113年4月22日起將以〈春萌花開:春天樂讀黃春明〉為題,展開「黃春明週」系列藝文活動。其中藝術中心於113年4月22日至5月16日舉辦黃春明「圖文藝術展」,體現黃老師數十年創作生涯中,各類作品的生命力,也讓大眾能進一步認識國寶級文學大師黃春明對臺灣文學與文化所產生的重要影響。

       「黃春明週」活動標題借用自黃春明老師筆名之一「春萌」與他的散文《等待一朵花的名字》,期能如沐於春風,萌芽待花開,帶動興大文學閱讀與藝術欣賞的良好風氣。豐富多元的活動由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黃大魚兒童劇團、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中國文學系、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圖書館、藝術中心、興大附中、興大附農共同合作舉辦,在為期一週的活動中,學校特別安排頒授黃春明先生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並籌辦閱讀黃春明書展、黃春明作品改編電影展、黃春明圖文藝術展、黃春明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閱讀黃春明寫作競賽、黃大魚兒童劇團李賴執行長講座、黃春明編導歌仔戲《杜子春》折子戲演出與演後座談等。

       黃春明(1935~ ),生於宜蘭羅東,屏東師專畢業。曾任小學教師、記者、廣告企劃、導演等職,歷任東華大學、成功大學、中央大學、政治大學、臺東大學等駐校作家;現為《九彎十八拐》雜誌發行人、黃大魚兒童劇團團長。其文學創作特色,不僅視覺上關懷地方小人物,鄉土語言語氣的寫實更是文章靈動所在,所著《兒子的大玩偶》、《看海的日子》等小說都曾改編為電影作品,扣人心弦,膾炙人口,寫作更跨足散文、新詩、劇本及兒童文學等不同文類,近年致力於歌仔戲及兒童劇的編導,雖已屆九十高齡,仍勤於筆耕,榮獲吳三連文學獎、國家文藝獎、時報文學獎、東元獎及噶瑪蘭獎等,獎譽崇隆。

       此次圖文藝術展內容包括黃春明老師詩話撕畫、油畫、水墨(石羅漢)創作,以及《小麻雀・稻草人》、《掛鈴鐺》、《愛漂亮的河馬小姐》、《新桃花源記》等劇中木偶裝置、百集《九彎十八拐》雜誌牆、文學改編電影介紹、草葉集、絕版書籍、手稿等,多面向的展品與體驗,讓展場凝聚出黃春明老師令人驚豔的藝文創作能量,期待觀眾能保持童心,打開想像力,同時也能感受故事中所帶來的省思。作家走過的年代歷史,透過各種文學創作被保存下來,經過觀者閱讀,成為每個人的世代記憶,甚者,更能成為珍貴的文化價值,期待各位藝文愛好者蒞臨共賞。

指導單位: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主辦:國立中興大學、財團法人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黃大魚兒童劇團
承辦: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
合辦: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圖書館、藝術中心、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協辦:興大附中、興大附農


>>>黃春明週FB 黃春明週資料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