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展出藝術家:黃位政
展覽日期:110年10月28日(四)至11月27日(六)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7樓)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週六至週日10:00~16:00 (國定假日休館)
備註:藝術家自述創作與導覽:110年10月28日(四) 14:00-15:00

身體行旅—黃位政2021創作展

       迎接國立中興大學102週年校慶,藝術中心特別邀請到留法藝術家黃位政教授蒞校舉辦「身體行旅-黃位政2021創作展」,用最原始赤裸的身體,褪去包裝和外衣,詮釋身體的各種樣態。從作品中的異色情調和詭譎空間,可以感受到其批判意識的存在,描繪出心理底層的情慾到表層社會現象議題,如近期觀察疫情期間的尷尬處境、複雜的權力思維等創作,直面觀者內心,也可以從形體的呈現,看見動態,開啟一場深度思考、面對自我及走入群體的對話。
       黃位政,1955年生於南投,受「中國現代繪畫先驅」李仲生先生啟蒙,後留學法國,師從名家習藝,自國立巴黎高等美術學院畢業。曾任教於國民學校、中原大學、清華大學、臺中教育大學等,1987年於臺北美術館舉辦首場個展,深獲好評,後續應邀於各地展出,同時具有豐富的公共景觀藝術經驗,應聘擔任審查委員,作品獲多所教育、文化場館及私人收藏。出版有《黃位政作品集》四冊、《擺接情懷新鄉路》、《一件公共藝術的誕生作品遠渡與新生之側記》等專書;另有多篇論述發表於現代美術與設計學報。
       此次展出黃教授43幅油彩、壓克力畫作及10件雕塑、瓷畫立體作品。將黃教授人生中各時期的重要作品作了全方面的展示。從早期探討內心潛意識,遊走於具象與抽象間的超現實主義畫風;到留法期間,因「鄉愁」與「對於當地文化和社會脈動的隔閡」所產生壓縮、掙扎與苦悶的表現主義特質;回國後歷經臺灣解嚴等種種社會變動,以政治、權力與慾望的三角關係作為創作主題,帶有情境與戲劇效果;至90年代前期出現類漫畫創作,強化繪畫的純粹性,後期重拾對「運動中身體」的興趣,利用畫面構圖營造出具有暗示性的空間感。
       「生活是創作的依據,創作是生命的見證。」黃位政教授超過45年的創作內涵,以人為本,反映自身的觀察與想法,獨到的美學敏銳度及清晰的邏輯能力,使他的藝術創作獨一無二,正如杜象所言:「是觀者的眼睛在創造藝術品」,歡迎大家蒞臨參觀並自由解讀作品帶來的感受。

*展覽期間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即時調整應變措施,並公告於興大藝術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