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展出藝術家:黃國書
展覽日期:110年12月09日(四)至111年01月08日(六)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七樓)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週六至週日10:00~16:00 (國定假日休館)
備註:本活動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通識自主學習點數。

蹽溪過嶺—黃國書書法創作展

       國立中興大學102週年校慶特別邀請到臺灣當代兼具政治工作與書藝創作的文化實踐者,黃國書立法委員,蒞校舉辦「蹽溪過嶺―黃國書書法創作展」,展期自110年12月9日至111年1月8日。今年10月起,立委即以「蹽溪過嶺」為題,陸續於國父紀念館、國立聯合大學藝術中心巡迴展出,獲得佳評如潮,此站來到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適逢母校校慶,如同展題,引自臺灣金曲創作歌手謝銘祐歌詞「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呼應其積累十多年創作能量後,走出新風貌,以書藝詮釋當代哲理思維與政治工作理念,表達對這片土地的關懷和感謝。

       黃國書立委,1964年生於南投鹿谷山村,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畢業,國立中興大學法政碩士,曾獲中興大學第20屆傑出校友。自幼受祖父指導,臨習書法,從顏柳楷書及魏碑入門,後旁及宋代書家行草,學生時期即嶄露頭角;後得杜忠誥教授指導,系統性鑽研歷代名碑法帖,於前輩書法家基礎上,寄情翰墨五十載,在繁重公務之餘仍深耕書藝不輟,融入自身書道美學涵養,學古創新,漸成一家面目,認為「現代書法創作,不只是寫出一種形體,透過書法創作,透過字體的型貌,來傳達背後的文學意義」。

       此次展出百餘件作品,分為「縱橫古今」、「剛柔並濟」、「行雲流水」、「咫尺千里」四類,篆、隸、楷、行、草、碑等書體兼具,除了展現紮實的筆力線條結構、墨韻趣味,在章法呈現與紙幅設計上,更加入現代藝術的佈局巧思,將「視覺藝術」與「書法」融混的美學意境,令人驚豔;內容取材多元,有傳統古典詩詞、臺灣文學作品,如〈吳濁流古典詩〉,或富有本土精神的俗諺語,如〈草地鑼鼓歡喜就好〉、〈天公疼憨人〉等,還有以渾厚有力的魏碑體,寫下蔣渭水先生為臺灣文化協會所填會歌歌詞中〈樂為世界人〉,表達臺灣當前追求融入國際社會的處境,再再顯現其學識底蘊與人文關懷,乃至於對自我的期勉。

       「以形表意」,立委配合文字意境擇用相對應的書體風格,甚或「混搭」不同書體,以造形詮釋字義,融合各家書風與筆意,在閱讀意會間,或趣味橫生,或意境深遠,使得文字與內容達到高度協調的藝術性,展現藝術家的自由創作與深厚功底,而創作時選用的紙筆、落款與鈴印,集各家之長,也是展覽一大亮點,足見立委對展覽的用心,歡迎所有藝文愛好者蒞臨共賞。


*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校友總會、藝術中心
* 展覽期間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即時調整應變措施,並公告於興大藝術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