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展出藝術家:莊靈
展覽日期:111年10月27日(四)至11月26日(六)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七樓)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週六至週日10:00~16:00 (國定假日休館)
備註:本活動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通識自主學習點數

影紀母校・尋藝一生—莊靈校友攝影特展

       國立中興大學103週年校慶,藝術中心特別邀請到臺灣具代表性攝影家,莊靈校友回母校舉辦「影紀母校•尋藝一生」攝影特展,展期自111年10月27日至11月26日止。此次展出作品聚焦於莊靈老師1957至1961年,就讀「省立農學院」(國立中興大學前身)時期校園生活點滴,以及1953年開始的一生「尋藝履痕」兩大部分。當時的校景風光、林場實習、社團活動、大專生暑期集訓、臺中舊景、遊行慶典等,皆囊括其中,真實紀錄攝影家生命與創作的歷程,也讓我們得以一窺早期興大風華與社會脈動縮影,這些珍貴的校史資料,展後也將悉數捐贈興大收藏。

       莊靈,1938年生於中國貴州,1961年國立中興大學森林系畢業。幼時隨父親護運第一批故宮文物來臺,見證早期故宮博物院在霧峰北溝的年代,深受古典文化的溫潤薰陶,稍長則徜徉於新穎藝術觀念的實驗與激盪之中,作品呈現出儒雅的涵養與自由不拘的手法。在擔任二十四年臺視外勤攝影記者期間,造訪世界多國,親歷二十世紀後半葉世界局勢與攝影生態的轉變,真正瞭解到新聞與紀實攝影,深深影響其後來影像創作以及攝影藝術的看法,擅於將轉瞬即逝的風景人物,用鏡頭保存在畫面中,展覽中亦可見不少當代名人藝師。

       莊靈能拍、能寫、也能編導,在1960年代與友人共同創辦《劇場》季刊、V-10視覺藝術群,多次應邀於國內外展覽、講學不斷,廣受專業媒體好評,同時出版優質專業著作,引領攝影藝術風潮,培育影藝人才無數。歷年榮獲金馬獎、中山文藝獎、中國文藝獎章、中興文藝獎章、第二十六屆吳三連獎等,獎譽崇隆。2008年與董敏校友於興大藝術中心舉辦「萬殊一相-董敏・莊靈攝影藝術展」,並捐贈代表作《逆旅行色》系列予母校典藏,傳為藝林佳話。

       傳承文化記憶的重要載體之一,就是「攝影」。莊靈從初始的周遭人事物紀錄,到後來以攝影觀照個人生命與環境時代的新聞工作,並發展出系列創作主題,他透過相機景窗向外探索將近七十年的時光,看見的不只是時代的變遷與多元文化融匯的過程,更帶出影像背後的思考,把攝影史帶出學術論述外,傳播攝影文化美學,歡迎大家蒞臨共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