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銓教授家屬捐贈墨寶四百五十件

IMAGE

       陳其銓教授(1917~2003),廣東豐順人。幼年時因目睹太虛法師、弘一法師駐錫開元寺弘法揮毫,深受感動,遂立下以書藝弘道之志。生平歷經海軍總司令秘書、省府新聞處主任秘書、專門委員、總統府參議、東海大學書法教授等職。
       先生作書,於歷代碑帖無所不臨,含英咀華,卒脫化成體。甲骨金文之高古,已自不凡;行書取法王羲之,轉趨簡鍊;隸書則奄有眾長,但覺其樸茂,渾然不知出自何體。晚歲吞吐百家,合篆隸草真行於一紙,獨創「綜體書」,中外翕服,創立「弘道書藝會」,培植後學,不遺餘力。曾任中國書法學會理事長、東海大學書法教授、三軍大學榮譽講座教授。著有《中國字體源流》、《中國書法概要》、《中國的書法》暨書法專輯十餘種,單篇散論逾百,遺稿數十萬言。
       二○○五年,陳其銓教授夫人張月華女士在廣播節目中,聽到蕭校長辦學重視藝文的理念,極表認同,在和家人商量後,來電告知,願將先生文物暨墨寶四百五十件,捐予學校典藏。作品包括早、中、晚期完整系列,風格變嬗之迹,宛然可覩,彌足珍貴。
       為了迎接大師墨寶來校,蕭校長特別批准成立「陳其銓書道紀念室」,設置於圖書館七樓藝術中心,二○○七年五月十日揭牌,蕭校長題詞云:
       陳其銓教授畢生以推廣弘揚書道為職志,發明書理,為後學指南;創作書法,皆各自成體。而以稀齡所創「綜體書」名聞遐邇。總其一生,風規器識,足堪典範。身後墨寶四百五十件,承家屬賜捐本校,義行可風。爰責成藝術中心規劃設置「陳其銓書道紀念室」,永久珍藏,長期展示,以彰高明,並誌景仰。
       紀念室成立後,國內外學者研究訪問,絡繹不絕。二○○七年興陳教授母校廣東韓山師範學院「陳其銓書道紀念館」締結姐妹館,共同合作推廣書法交流。二○○八年與北京文物出版社合作出版《陳其銓書法集》,為台灣地區為一獲此殊遇者,陳其銓教授蓋已成為兩岸共尊的國寶級書法家。

作品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