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興大典藏之美─謝紹軒書畫

IMAGE

       隨著紙軸的捲放,謝紹軒先生畫中物象頓時鮮活起來,不論是古木蒼鷹的雄姿英發,翠竹禽鳥的姿媚躍出,還是浩浩山水,洋洋乎與造物者遊的高遠氣象,種種嶺南畫風的精華,具現紙上,令人目不暇給;另有署為臨習之作的書法掛軸,亦自有老練筆致,足與繪畫之美輝映。先生的畫藝成就如彼,卻先後將大作與藏品,共計346件慨贈興大典藏,推廣藝教,其光風霽月,乃今世之龍鳳也。
       
謝紹軒(1923~2018),字更生,別號耘田,廣東蕉嶺人。賦性堅忍剛毅、勤奮好學,早年受新生活運動陶冶,養成簡樸習性,唯一愛好為水墨繪畫,從名畫家賴敬埕、傅狷夫、歐豪年諸先生研習國畫,所作山水、花鳥、人物、蟲魚走獸,無不氣韻生動,可謂深得用筆用墨用水之奧祕。同時搜羅中外藝名著,研究各派遞嬗演變及未來趨勢,涉獵甚廣,造詣益精,為當代知名畫家,也是藝壇少見的慈善家,長年結合其藝術才華與影響力,屢次籌辦書畫義賣,所得鉅貲,悉數捐作興學助貧以及回饋故里之用。
       
先生於1975年至1978年受聘為本校國畫教師,因緣際會,藝術中心在1988年創辦之初,受先生惠愛尤多,除了擔任評審委員,協助展覽、推廣和典藏事務,更前後赴中、美、韓舉辦文化交流展,不少當世名家因其引薦,願將作品無償捐贈,充實了藝術中心典藏的陣容與多樣藏品類型的獨有特色。在此後三十多年努力至今,已積累了書法、國畫、水彩、油畫、膠彩、版畫、雕塑、攝影及工藝等作品千餘件。
       
綜觀先生之作,可窺知其構圖嚴謹暨注意透視原理,尤其線條起伏收放,飄逸與蒼勁之美兼而有之;歐豪年昔贈先生詩,有「江南山水嶺南花」之句,一語道出先生終身服膺嶺南畫派的努力與造詣。同時以先生畫歷之深,所收一甲子書畫,質與量皆有可觀,推廣藝文的赤忱如此,其書畫精神長存人間,「孝慈畫家」之名傳諸久遠,歡迎蒞臨共賞。

文、圖/ 藝術中心統整
刊登於《興大簡訊》第213期,110/06,第貳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