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豐吉―生態攝影展

IMAGE

       一張張捕捉動態瞬間的影像,直觀地闡述了每一段自然與生態間的故事。從攝影者的角度、構圖與解說,讓作品完整地紀錄了當下的感動,除了壯闊的景觀,也傳遞出令人讚歎的生命力,為這多變的世界找到自然定律的出口。一沙一世界,張豐吉教授的攝影作品展現了生態之美,同時也反思自然環境與生物間的關係,我們可以是旁觀者,也可以是參與者。
 
       張豐吉(1940- ),彰化縣人,國立中興大學名譽教授、鳳梨宣紙發明者、文物保存專家、攝影家。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森林系、日本國立九州大學農學博士,後於興大森林系任教三十三年退休,期間創立了藝術中心,並兼任藝術中心主任十七年。曾獲得行政院保舉最優人員、第十九屆全國優秀農業人員、中華民國畫學會特殊貢獻獎、2008年國立中興大學特別貢獻獎等;攝影經歷六十多年,獲獎無數,應邀攝影個展十次,出版攝影集二冊。目前為臺灣中部美術協會會員、臺中市彰化同鄉美術會會員及臺灣旅遊攝影學會顧問。
 
       張教授二十年前開始,以攝影瀑布為專題, 走訪世界各地,先後拍下國內外著名瀑布二百多處,並印成《世界瀑布之美攝影集》;近十年來,則專注於生態攝影,累積作品蔚為可觀,透過拍攝、錄影等方式,紀錄下生態的各種面貌,有非洲動物大遷徙,有洪流中覓食的鳥禽,有中興湖夜鷺來回築巢的瞬間,有紅鶴群居棲息地的畫面,有動物間互爭食物的戰鬥,也有自家花園內小鳥覓食花果的趣味,連續影像的呈現就是一幕幕具有溫度的精彩篇章。
 
       「攝影」是很接近生活的一門藝術,此次精選國內外生態攝影作品五十多幅,盡現教授鏡頭下對自然的愛好,以及擅於觀察生態脈動的細膩度。生態攝影記錄了自然界中的各種互動關係,透過影像留存的記實,直接捕捉其中的「真、善、美」,同時也是攝影家美感的呈現,歡迎所有藝文愛好者蒞臨共賞。

作品圖說 :
上左- 展出藝術家 張豐吉教授
上右- 築巢(中興湖)
  中-  牛羚大遷徙(肯亞 馬拉河)
下左- 蛟龍舞潮(紅鶴棲息地 肯亞納庫盧湖一角)
右- 急流捕獲
 
文/ 藝術中心統整
圖/ 張豐吉提供
刊登於《興大簡訊》第219期,111/04,第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