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 -「快雪時晴憶莊嚴」發表暨座談會

        書法是中國傳統重要脈絡之一,除了用於記載歷史、生活溝通、文化傳承等意義外,隨著字體的流變,更增添了藝術價值,為記錄與保存臺灣美術史上重要藝術家的生命印記及典範傳承,文化部自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時期即發行「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後由國立臺灣美術館承接,至105年已完成27部精選,為臺灣美術史留下寶貴的文獻資料。
        今(105)年國美館特規畫莊嚴、傅申、廖修平三位資深藝術家紀錄片,完整呈現藝術家生平事蹟、藝術風格與成就,將陸續於電視頻道及大專院校巡迴放映,其中「快雪時晴憶莊嚴」將於105年11月24日假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首次發表,增進大眾對臺灣書法家的認識與了解。
       莊嚴一生即是中國近代文化史的縮影,也是中國文化傳播史的寫照,甚或說是中國文人在新時代中如何自我定位的具體說明。紀錄片除詳實記載其與故宮文物密不可分,顛沛流離,而後護送首批故宮文物來臺,乃至參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落成的人生歷程外,對其精研書法,所書「瘦金體」字體瘦長、筆劃勁瘦舒展,頗得歐陽詢、宋徽宗之餘韻亦詳加介紹,讓人在了解藝術家生平的同時,看見如何堅持所學,達到藝術成就的高峰,其修養為傳統文士的縮影,莊儒兼備,影響後進無數,在藝術人才的培育貢獻卓著,足為典範。
       紀錄片全長約25分鐘,以藝術家生命史為主軸,在嚴謹的學術研究基礎下,透過平易通俗的筆調與影像敘述他們的生命經驗、藝術歷程,以及對臺灣美術發展的貢獻及影響,此次發表會除向廣大藝文大眾分享成果,同時也邀請多位藝術前輩共聚一堂,為其書法造詣與生命經歷解說,相互交流。
 
【紀錄片發表會資訊】
日期: 105/11/24(四)
時間: 10:00-12:00
地點: 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陳其銓書道紀念室(圖書館7樓)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美術館 
協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長歌藝術傳播          
備註: 國美館亦同步出版潘襎著《清趣‧瘦金‧莊嚴》。
 
【藝術家介紹】
莊嚴(1899-1980),字慕陵,號六一翁。畢生服務於故宮博物院長達四十五年,抗戰中及大陸淪陷期間,為國寶的護運,貢獻極大,於副院長任內退休,業餘喜愛書法藝術,年少時從初唐褚遂良一派入手,後因臨宋徽宗瘦金書神似而聞名,1973年在外雙溪故宮西側水渠旁,效法晉代蘭亭集敘舉辦「曲水流觴」活動,邀當今文人雅聚,轟動一時;他育有四子莊申、莊因、莊喆、莊靈,各具文藝專長,皆有卓然成就,一門數傑亦傳為佳話。
 
【導演介紹】
朱增有,世新大學編輯採訪科畢業。從小喜歡看中外電影、武俠小說、西遊記、水滸傳,等古典文藝著作。學生期間擔任學生報「新聞人」總編輯;曾經跟隨〈上海社會檔案〉導演王菊金拍攝紀錄片、實驗電影等。畢業後進入電視媒體,長期以「影像」做為工作內容。影片製作是終身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