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展出藝術家:典藏作品藝術家83人
展覽日期:112年7月17日(一)至7月30日(日)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七樓)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週六至週日10:00~16:00 (國定假日休館)

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專輯(四)作品展

       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自112年7月17日至7月30日舉辦「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典藏專輯(四)作品展」,展出十二年來承參展藝術家留贈,或校內前輩教授所捐贈之典藏作品,期望能運用中心豐富的典藏與各方進行文化交流,共計有83位藝術家創作,類型包括書畫、篆刻、水彩、油畫、攝影、雕塑、工藝、複合媒材等近百件,藝采紛呈。

       興大「藝術中心」成立於民國77年,為全國大學首創,平均每年規劃七至八場展覽,邀請多位知名藝術家蒞校展出,並不定期舉辦講座、座談會、工作坊等藝文活動。同時,中心對藝術品的收藏質量與應用具有周延的制度,深受藝術界的肯定,承國內外藝術家無償捐贈,經校內外專家學者評定為上選,始納入典藏;30多年努力至今,累積作品千餘件,豐富多元的藝教內涵,堪稱大學藝文中心前端指標。除了定期舉辦「典藏作品展」外,中心透過出版《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典藏作品集》來展現逐年典藏成果,截至民國100年已出版三冊,為能持續拓展典藏品能見度,中心今編纂《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典藏作品集》第四冊並舉辦展覽。

       
此次展出歐豪年、陳其銓、李轂摩、吳冠中、戴武光、曹緯初等大師作品外,另有大筆捐贈甘治先生(家屬所捐)山水畫60件,以其皴法獨到,墨韻出色,識者驚為奇葩,洪曜南先生一一補題,成就一段翰墨奇緣。莊靈校友慨捐大學時期初試啼聲之黑白作品,呈現民國五十年代大學生活面貌,屬興大校史一級文物,又因家居霧峰北溝,昔日故宮所在,週邊實景,令人回味無窮,實具藝術與文獻價值。藝苑佳偶陳宏勉、林淑女伉儷,同列國家級美展評審,展後各捐書畫作品暨印拓178件,充實典藏,憑添特色。歷年興大行政大樓張掛之巨型春聯原件,由李建福教授專為學校撰寫嵌名長聯,中文系友書法家揮毫,各體並陳,誠屬大學校園獨擅之景觀內涵。
 
       藝術面貌會隨著時代演進,融匯出文化價值,成為涵古納今的主體意識。因此一件藝術作品可視為一份歷史資料,體現了藝術家所處時代的價值判斷、意識形態及記述限制,其文化價值無法單就觀眾數量來衡量。珍貴的「典藏作品」不僅在藝術市場有實質上的經濟價值,在藝術本質上更是當代社會及世代傳承的重要文化資產,充滿了各種可能性的開發及跨領域的視野,歡迎大家蒞臨欣賞。

【展覽資訊】
開 幕 式 :112年 07月20日(四) 上午10時
展覽日期:112年 07月17日(一) 至 07月30日(日)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週六至週日10:00~16:00 (國定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七樓)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