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展出藝術家:程代勒
展覽日期:112年10月18日(三)至11月18日(六)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七樓)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週六至週日10:00~16:00 (國定假日休館)
備註:本活動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通識自主學習點數

書象・非相—程代勒書法創作展

       適逢國立中興大學104週年校慶,藝術中心特別邀請臺灣知名書畫家,程代勒老師,蒞校舉辦「書象・非相—程代勒書法創作展」,展期自112年10月18日至11月18日止。期望透過近七十件書法及新穎的琺瑯釉彩創作,讓大眾看見書法除了修身養性的文學內涵、視覺藝術的多元呈現,還能發揮「文字力量」,透過藝術家視角來探究時局,展現以書法記錄時代,回應社會的獨特風格。

       程代勒,1957年出生於臺北市,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學博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碩士。曾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同時應聘擔任全省美展、全國美展、中山文藝獎、國家文藝獎、玉山獎等全國性美展評審委員,於國內外個展二十餘回,聯展百餘次。作品榮獲第廿二屆中興文藝獎、第九屆全國美展書法第一名並獲得永久免審邀請,書法論文獲臺北市立美術館獎等多重獎譽,從事美術教育及書畫創作逾四十年。

       「書象」即書寫的意象,而意象具有無限的發展空間,藝術家徜徉其中,並透過創作表達心念,也許具象,也許抽象,進而達到見諸相「非相」的境界。此次展出作品承繼教授先前「現代流行語彙」、「回望經典」、「與社會對話」等系列,題材回歸於個人感悟、省思等人文關懷面向,讓作品獨立而出,與觀者經驗對話,而非創作者單方面解說,在尺幅翰墨間融會了書法美學與生活情懷。

       創作布局上,程教授將篆刻和水墨構圖融入畫面中,以厚重的線條形成文字圖像,用墨色或花青渲染背景,展現出筆墨特有的繪畫性;在歷經多年東西方視覺藝術的體驗與實踐,其作品風格逐漸融合繁複與簡潔,淬鍊出不執著於外在對象的似與不似,回歸東方藝術精神的創作新貌。

       藝術總是會順應時代變遷而有所轉變,永不止息。其中「書法」的融古鑄今,自書寫溝通到成為藝術載體,即便是摹古也會濡染著時代的氣息,過往囿限於各書體結構,近幾年開始形變、解構,書法愈為接近繪畫,展開傳統與當代的辯證關係,歡迎大家蒞臨共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