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展出藝術家:謝紹軒
展覽日期:111年02月07日(一)至03月06日(日)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七樓)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週六至週日10:00~16:00 (國定假日休館)

興大典藏—謝紹軒書畫展

       國立中興大學為提升校園藝術氣息,培育兼具人文與科學素養人才,於1988年成立藝術中心,為全國大學首創。除負責籌辦藝術展演、美術推廣教育、文化交流與協助校園美化外,中心典藏制度周延,深受藝術界的肯定,承國內外藝術家無償捐贈,經校內外專家學者評定為上選,始納入典藏。逾三十年努力至今,累積各類藝術作品千餘件,堪稱大學藝文中心典藏豐富多元的指標,為能擴大典藏交流與效應,自111年02月07日至03月06日舉辦「興大典藏-謝紹軒書畫展」。
 
       謝紹軒(1923~2018),字更生,別號耘田,廣東蕉嶺人。賦性堅忍剛毅、勤奮好學,早年受新生活運動陶冶,養成簡樸習性,唯一愛好為水墨繪畫,從名畫家賴敬埕、傅狷夫、歐豪年諸先生研習國畫,所作山水、花鳥、人物、蟲魚走獸,無不氣韻生動,可謂深得用筆用墨用水之奧祕。同時搜羅中外藝名著,研究各派遞嬗演變及未來趨勢,涉獵甚廣,造詣益精,為當代知名畫家,也是藝壇少見的慈善家,長年結合其藝術才華與影響力,屢次籌辦書畫義賣,所得鉅貲,悉數捐作興學助貧以及回饋故里之用。
 
       先生於1975年至1978年受聘為本校國畫教師,因緣際會,藝術中心在1988年創辦之初,受先生惠愛尤多,除了擔任評審委員,協助展覽、推廣和典藏事務,更前後赴中、美、韓舉辦文化交流展,不少當世名家因其引薦,願將作品無償捐贈,充實了中心典藏的陣容與多樣藏品類型的獨有特色。而先生更於2007、2008年慨捐大作與藏品共計346件,豐富藝教內涵。
 
       綜觀先生之作,可窺知其構圖嚴謹暨注意透視原理,尤其線條起伏收放,飄逸與蒼勁之美兼而有之;歐豪年昔贈先生詩,有「江南山水嶺南花」之句,一語道出先生終身服膺嶺南畫派的努力與造詣。同時以先生畫歷之深,所收一甲子書畫,質與量皆有可觀,推廣藝文的赤忱如此,其書畫精神長存人間,「孝慈畫家」之名傳諸久遠,歡迎蒞臨共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