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展出藝術家:楊嚴囊
展覽日期:112年12月8日(五)至113年1月7日(日)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七樓)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週六至週日10:00~16:00 (國定假日休館)
備註:本活動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通識自主學習點數

行藝半世紀—楊嚴囊繪畫創作展

       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自112年12月8日至113年1月7日舉辦「行藝半世紀—楊嚴囊繪畫創作展」。楊嚴囊老師將臺灣民俗中代表富貴喜氣的色調融入創作,如耀眼的金色、明亮的靛藍、鮮豔的喜紅與莊重的黑色等,構築出其抽象作品中的碎形結構、塊面層疊與流動線條,展現東方視覺的韻味;而布局則力求造型簡單,主題明確,加以細膩的樹木紋路、山壁肌理,並隨著山勢高低變化,綴以濡濕的青苔、斑駁的樹皮等自然符徵,整體畫作顯現出美麗的層次與質感,展現其獨特藝術語彙。

       楊嚴囊,1950年生於雲林縣元長鄉,師承劉文煒、陳銀輝教授。1972年省立屏東師範專科學校美勞組畢業後,擔任小學美術老師長達二十八年退休,始終創作不輟,學理與技法並行,加上對自然的細膩觀察,作品總是飽含嶄新的意念與奔騰的張力。自1989年應邀於臺中市立文化中心首展後,於國內外個展二十餘次,聯展數十回,出版油畫創作專輯十八冊;曾獲全國油畫展第一名、兩屆臺陽美展第一名、全國美展油畫類第二名,並獲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作家、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傑出校友等殊榮,成就斐然。

       在楊嚴囊老師五十年的創作歲月中,作品可分為三階段:「類印象派時期」,以鄉土風景為主題,講求透視、色彩客觀的寫實風格;「半抽象時期」則徜徉於歐遊風情元素,在線與面的交錯及形色聚散畫面中,融合理性與感性的和諧;「抽象風格」則是從直觀印象中釐清,大膽地將原形加以取捨、變形,直至抽象,表現深層的想法,將繪畫延續到生命的經驗裡。不同階段的風格變化跟特色,皆回應其當時內心的風景,在看似西方的抽象畫風格中,蘊含深厚的在地情懷,散發出強韌茁壯的生命力,以及莊嚴圓滿的喜悅感。

       創作是心靈的活動,必需從「根」做起,而「生活」就是楊嚴囊老師的根,相對於都市的吵雜與壅塞,畫者更熱愛寧靜且充滿活力的自然之美,並從中汲取創作靈感;透過作品映照他的日常生活,自律、極簡,卻又富足喜樂,這樣的真善美內涵,不僅提供觀者視覺上的悅目美感,也傳達了生命中的哲學與智慧,歡迎大家蒞臨共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