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展出藝術家:四十七位近代書畫大家
展覽日期:110年3月11日(四)至4月23日(五)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7樓)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週六至週日10:00~16:00 (國定假日休館)
備註:主辦: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活動皆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通識自主學習點數。

筆痕墨跡─史博館館藏名家書畫展

        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共同合作,舉辦「筆痕墨跡-史博館館藏名家書畫展」,展期自110年03月11日至4月23日,精選六十九件史博館書畫館藏,同時地展出于右任、黃君璧、傅狷夫、臺靜農、林玉山、莊嚴等四十七近代書畫大家作品,儼然是臺灣書畫藝術史的縮影,讓觀者能一覽古風與新意並存的書畫世界,兼涵臺灣文化意象,感受各家風格特色與書畫藝術的魅力。
       藝術面貌隨著時代演進,融匯出文化價值,成為涵古納今的主體意識。不同的景色、氛圍及地域造就書畫家不同感受、品味與畫派。臺灣乃美麗之島,自然風景迷人,書畫家倘佯其中,逐漸形成自身的水墨世界,並與環境結合,藉此傳遞生活之美和生命力。臺灣書畫發展,如同社會動態一般,融合外來文化與本地精神,在承繼與創新中,交互刺激前進。
       1687年臺灣設置科舉,為此全臺興學,書法隨讀書風氣逐漸受到重視,陸續延聘來自沿海一帶的書畫名人來臺,此時詩文結合,書法以帖學為主,而水墨則見恣肆揮灑的人物與逸筆草草的四君子。爾後日本統治時期,帶來新式美術教育把西方寫實觀念導入,這種審美方向讓水墨畫從南畫類型轉而近似膠彩畫的細膩渲染;書法則用六朝筆意,輾轉將碑學風尚注入。政府來臺之後,多樣的碑帖拓本與中原書畫名家匯聚於此地,為書法與水墨的發展提供豐富資糧。
       回顧前賢諸多成就,清晰可見臺灣美術有著多元的基礎,是其發展的特色。隨著社會的進步與開放,更不斷引進西方創作思維與表現手法,讓書畫世界不再只是傳統四君子或是道釋人物,而是具備寫生、寫景、富含文人關懷與土地情思、有傳統筆墨技術亦有現代思維,具有鮮明時代特質的自身風貌,與強烈本土色彩的書畫作品。這些作品開創出的水墨書畫視野,展現善於吸納諸家之好,體現自身價值的海島文化精神,歡迎蒞臨共賞。


【藝術中心x通識講座】
講題:筆痕
墨跡-談臺灣書畫藝術史
日期:110年3月11日(四) 13:30-15:30
講者:蔡耀慶 助理研究員/國立歷史博物館
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陳其銓書道紀念室(圖書館7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