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展出藝術家:簡銘山
展覽日期:107年10月25日(四)至107年11月24日(六)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 (圖書館七樓)
開放時間:每日09:00-17:00(週六日照常開放,國定假日休館)
備註:本活動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通識自主學習點數

七十從心—2018簡銘山書法個展

       為迎接國立中興大學99週年校慶,藝術中心特邀請書法巨擘簡銘山蒞校展出,展期自107年10月25日至11月24日止,簡老師書法藝術造詣已獲多項獎項肯定,此次於興大展覽以「七十從心」為題,展出逾85件作品,新舊並陳,各體兼備,其厚實的寫功搭配書寫形式的創意,令人沉浸於詩詞、歌賦、碑帖等文學氛圍中,更呈現人生邁入七十,順應天命,從心所欲不逾矩的豁達與自在的價值觀,讓創作由心出發,具自我獨特風采。
       簡銘山(1948- ),南投草屯人,字壽石,號簡齋。幼喜書畫,習書始於南投趙水椿先生門下,復從陳其銓、王壯為、汪中諸大師,孜孜矻矻,刻苦學習書法及中國文學,屢獲全國性美展書法類首獎,1987年列入中華民國名人錄,1992年獲「中山文藝創作獎」,2010年五四文藝節獲頒「中國文藝獎章」,國內外展覽無數,更受邀擔任南瀛獎、大墩獎、全國美術獎、全省美展、全省公教美展、玉山獎、磺溪獎等國內大獎常聘之書法類評審委員,拔擢書法精英,對於提昇書法教育,促進社會善良風氣,居功厥偉,書法作品亦廣受讚賞肯定及收藏,斐聲海內外。
       其書法楷、隸、行、草兼擅,篆書圓轉婉通,結體勻稱,莊嚴中內藏秀麗;隸書糅合漢代簡帛、清代隸體,化古為新,藏巧於拙,獨具一格;楷書筆畫秀潤,直取晉唐宋韻,開闢新境;大字行書筆力雄渾,沉著暢快,可與王鐸氣勢比肩;小字行草書涵蘊古人書卷氣,高古清奇,典雅出塵。值此從心之年,仍作書不輟,不可不謂「老當益壯」,從心所欲亦不在話下,書藝精湛已臻上七十從心—2018簡銘山書法個展乘,可為今日學書者楷模。
       近十年來,簡老師將書法與水墨技法結合成書中有畫、畫中有書的獨創風格,用筆、用墨、結構、佈局皆有其歷史承繼性,師古而來;而風格則融合時人成法,加上新思維的變通再創造,新的審美書境油然而生,此次於興大展覽以文會友,精彩可期,歡迎參觀。
 
「本次「七十從心」展覽系列作品,處處散發圓融、自在與無礙,展現獨特風采及藝術價值,目擊道存,觸處機發,細細品味,尤能察其深度、廣度與厚度,藉由此次個展,讓外界有幸一觀其近作,際茲展出前夕,謹綴數言,述余所觀,並為誠摯推介之至意。」—林榮森局長/南投縣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