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展覽日期:109年11月9日(一)至11月30日(一)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七樓)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週六至週日10:00~16:00 (國定假日休館)
備註:本活動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通識自主學習點數

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首部曲

揭開大唐秘彩,點亮一世輝煌。來自長安,封藏千年,唐代壁畫勾勒盛世氣象,渲染一代風華,彷彿穿越時空,讓人沉浸在榮耀與傳奇之中。

        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自109年11月9日至11月30日舉辦「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首部曲」,這是首度以古長安唐代壁畫為題來臺展出的文化藝術展覽,精選國寶級壁畫內容,並透過影片、模型、壁畫臨摹等豐富有趣的互動模式,為觀眾揭開大唐面紗,再現盛世風華。
        
唐代(618-907 C.E.)是中國歷史上引以為傲的盛世,也是古代壁畫藝術發展的鼎盛時期。都城長安成為世界的中心,吸引了大批的外國使節、僧侶與商人的到來,多元文化的交融發展,使得唐代開展出雍容華麗的氣度與繁華昌盛的大國氣派。雖歲月飛逝,朝代更迭,在歷經千年之後,大唐盛世仍可透過豐富的壁畫藝術,讓現代人得以從中一窺當時繁榮景象與時代特徵。
       
展覽將從唐代的國都長安切入主題,展現皇家威儀、女性時尚、男性活動、東西方生活交會等各面向,最後以考古角度,重現墓室結構及壁畫製作與揭取過程,讓觀眾在展覽中能領略唐代開放包容的時代精神,豐富的文化內涵,也能體認文物發現與保護的重要性。
       
同時展覽也會推出一系列的周邊活動,包含校園文化講座、展場故事解謎、IG創意攝影比賽,更能參加「大唐尋寶記」活動,爭取走訪古長安城、學習唐文化的機會。透過這些活潑多元、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更多人知道原來唐代文化與我們那麼近,精彩可期。更多詳情請上社團法人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http://www.tdbh.com.tw)查詢。
 
【校園文化講座】
〈由真至藝―七至九世紀唐墓壁畫藝術風格變遷〉
講者:楊效俊研究員/陝西歷史博物館
時間:109年11月12日(四) 13:00-15:00
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陳其銓書道紀念室(圖書館七樓)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陝西省文物交流協會、社團法人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
協辦單位:陝西歷史博物館(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
合作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中興大學、中原大學
承辦單位:翰雅文化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