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專訪分享】台灣陶藝聚落 X「蔡榮祐—觀・生活展」

IMAGE

       興大畢業季邀請蔡榮祐老師蒞校展出,期望透過老師面對創作的態度,激勵青年學子,迎向未來挑戰,舒緩焦躁不安的宅生活。惟展期間因應防疫規範暫停開放,轉由文字闡述蔡榮祐老師的生活美學以及其陶藝的形、質、色,歡迎點閱。

【原文出處- 台灣陶藝聚落】
〈以陶修身的生活陶藝美學—蔡榮祐「觀.生活展」
http://www.taiwanclayart.org.tw/site_2_9_AFE02E9E-4BBF-4989-A9C6-E78BB074E45A.htm?1&fbclid=IwAR1hXoU_URqqc-zrxFJEz6JGB6khg_p7ZEP_oxXwMbdq9tuA7ezRQbuqP5M

【節錄】
       蔡榮祐探索藝術生命、追求創意人生的心,一路走來樂此不疲,亦發自在。此回展覽經由藝術家之「觀」,匯集了來自山河自然、人文地理的大千萬象,如那些可多面觀賞的奇石、環境中的「質感」、花木與人像攝影作品,每一個片段、每個鏡頭蔡不僅都有故事可敘,且清晰記得於何處所攝。另外還有,蔡個人橫跨世紀的從藝生涯中,許多重要與顯微的大小創作—早年向侯壽峰習畫時期所創作的抽象與具象油畫,其上可見自行裁木製作的框裱,以及在人情社會中他對親友的關照—化作石頭上的智慧語錄、親手製作未寄出的賀年卡,當中皆可見其筆墨力道,真情流露。

       在這些生活藝事的鋪陳下,展場與展覽專輯中還可發現蔡榮祐早期的經典之作,包括2015年「展生活」當中初次亮相的柴燒作品,以及蔡早年從未展示過、珍貴的陶藝作品原形設計初稿,由此帶領我們進入他的陶藝美學境地,觀者得以再次對焦、體悟,藏在蔡榮祐的生活陶器中,縱始繁華落盡、鉛華洗淨後的那份樸素雋永、安穩敦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