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展搶先報】興大百年校慶特邀—李轂摩書畫展

IMAGE

       一杯茶,一陣笑談間,李轂摩老師獨有的人生哲理自然流露,與其充滿生活感,融古鑄今的創作相互輝映,展現了「以小見大」的詼諧幽默,亦莊亦諧,開創書畫藝術新意。今(2019)年適逢中興大學一百週年校慶,校內慶祝活動多元豐富,藝術中心為突顯興大人文藝術氣質,特邀請臺灣畫壇巨擘李轂摩老師蒞校展出「興大百年校慶特展—李轂摩書畫展」,展期自108年10月31至11月30日止。       李轂摩老師,1941年出生於南投草屯,在山居自然田野中成長,養成淡泊誠樸的習性,幼時曾牧牛務農,對萬物有著謝天惜物的細膩觀察;後受余清潭、夏荊山啟蒙學畫,懷書畫天賦,喜好閱讀,博覽古今,加上對詩詞文學的領悟,讓畫境饒富趣味,潛藏哲理,展現其文人風格。所創書情畫意的「轂摩體」,既新且久的圖象,不同凡響,植基於老練的筆道,發為山水人物,花鳥蟲魚草介,自然可觀。其畫大多蘊涵斯土斯民的情懷,精言俚語都能入畫,洞悉人情事理的人生智慧,緊扣著觀者的心。「從小牧童到大畫家」,李老師在臺灣水墨創作史,深具指標性意義。
       
       李老師現任南投縣政府顧問、國立臺灣美術館展覽委員,籌創及領導南投縣美術學會,曾任各大美展評審、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講座教授,在藝壇具有崇高的聲望與地位,同時致力於推廣書法、臺灣鄉土文學、美術等文化工作,強調將美學融入於生活中,作畫取廣用宏,也可以立體陶瓷、瓶罐杯盤作畫布,以刻刀雕刻書法,傳遞一種平淡之美和一股謙和含蓄的生命力,更添藝術價值,提升觀者美學涵養。曾獲全國美展金尊獎、全省美展書法第一名及中國文藝獎章等,作品廣為國內外各大美術機構典藏,獲邀之個展、聯展不計其數,創作豐碩,出版有《李轂摩書畫集》二十集。
 
       此次於興大展出八十餘件作品,泰半屬自去夏至今完成的新製,其中多幅大畫且是專為此次特展而作,如〈千山萬壑〉的山水清音,〈相看不厭〉的墨荷紅花,〈漁歌唱晚曉〉的柳梢掛月…,境界高敻,氣勢磅礡,震懾人心。小品〈一片淡墨〉簡淡悠遠,背後需得何等強大心力支撐;〈好雞婆〉將俚語化為實際(雞),再引申為警世之語,不失作者一貫詼諧吐屬。至於〈種瓜得瓜〉、〈日日是好日〉系列之作,屢出新意,其味無窮,與各式雞畫一道同揆,象徵闔家歡樂,吉慶無疆之雅,其意在為興大百年壽,豈其然乎!至於勸學勵志,樂育英才之章,所在多有,讀之可以啟發受用,為興大師生校友共謀「世紀躍升」憑添美學的想像與動力。不言之教,臨風拜覽,不勝馳溯之至,歡迎大家蒞臨參觀。

【展覽資訊】
開幕茶會:108年10月31日(四)中午12:10
展覽日期:108年10月31日(四)-11月30日(六)
開放時間: 每日09:00-17:00(週六日照常開放,國定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 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7樓)
主辦單位: 興大藝術中心
贊助單位:福倫連鎖藥局
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通識自主學習點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