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活動預告】《台灣佛教淨土先行者:李炳南居士》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IMAGE

       李炳南居士(1889~1986),祖籍山東,成長於書香世家,受儒家文化陶冶極深,遍讀經史子集,尤善詩文,亦作有佛教聖曲數十首,出入儒佛,實踐淨土,一生致力於慈幼、醫病、敬老等利益眾生事業。民國38年隨孔德成奉祀官來臺,曾任教於興大中文系,在民國55年前創立了「臺中佛教蓮社」,推動老實唸佛、助念往生;成立臺灣第一個佛教圖書館「慈光圖書館」,並舉辦慈光講座,長年不停為大眾講經說法;更設立臺灣戰後第一個佛教醫院「菩提醫院」、籌辦「慈光育幼院」救助87水災下的孤兒等,這些善舉見證了李炳南居士不僅是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的先行者,更是臺灣佛教淨土與佛青運動的先行者。這部紀錄片(35分鐘)忠實記錄了這些機構的歷程,也帶出成立背後應該有的飲水思源與感謝,不是對成就的歌頌,而是呈現其後不為人知的辛苦。有居士對創新的用心,才能做為一個先行者,有對佛法的知行合一,才能把自己的痛苦徹底轉化成為幫助別人的力量。期待這部紀錄片拉開一個序曲,是完成而不完美的作品;就像這人間也是一樣的不完美,但大家都努力的完成各自的使命,而彼此肯定、受惠與感到溫暖。

【導演介紹】
陳正勳,臺南藝術學院音像藝術管理碩士、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電影組畢業,現任充電趣電影文化有限公司 導演、執行長。「紀錄片」幾乎都不是為了商業目的而拍,而是導演有話要說,想要說出眼中的臺灣是什麼樣子。陳導熱愛並記錄生命觸動,作品內容包含了企業文化紀錄片、疾病故事紀錄片、生命勇士紀錄片、信仰與多元文化紀錄片,獲得多項獎譽,每年講座邀約不斷,以其幽默有趣的演講帶領觀眾進入紀錄片的世界。2011年執導了亞洲第一部愛滋感染者的父母親紀錄片《愛的希望愛的福阿》,並於2013年在聯合國世界婦女地位委員會上放映,在臺灣巡迴上千場,獲得各界熱烈迴響。

【放映暨座談會資訊】
《台灣佛教淨土先行者:李炳南居士》紀錄片座談會
活動日期:112年10月3日(二) 下午3時至5時
活動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陳其銓書道紀念室 (圖書館七樓展場對面)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
 
>>>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活動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通識自主學習點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