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雲健筆―蕭世瓊。梁永斐 筆鋒會

IMAGE

       書法如水墨,方筆寓圓,筆鋒多面,呈現富有童味的樸拙感,在點線聚散中營造畫境,誇張又帶趣味性的章法,帶出強烈的畫面張力,來自於蕭世瓊老師筆下創作;書法如繪畫,從寫實到抽象,文字線條多變,搭配繽紛的色調,讓每個字顯得活潑有朝氣,開創辨識度極高的「書畫合一」風格,則是梁永斐館長的書藝創作。兩位具有深厚書法底蘊的藝術家,跳脫傳統形制,尋求時代性與古文化的結合,融鑄為兼具「視覺藝術」與「文人筆墨」的現代美學意境,在展場間各自表述,也彼此對話。

       
蕭世瓊,1959年生於嘉義布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所碩士,逢甲大學中文所博士。現任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兼漢字文化中心主任、日知書學會會長、國立歷史博物館文物鑑定委員。書法作品榮獲臺灣省美展永久免審查作家、吳三連獎、全國美展書法前三名三次、中山文藝獎、大墩獎、南瀛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應邀於國內外個展十餘次,聯展逾百次,豐富的創作與出版等身。歷任全國美展、大墩獎、南瀛獎、玉山獎、磺溪獎、桃源美展等評審委員。

       
梁永斐,1962年生於屏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畢業。歷任臺北市體育處處長、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副處長、文化部參事、藝術發展司司長、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等,兼顧公職與藝術創作。公暇醉心於研究西方藝術風格、書法字體結構,出版過多冊現代書藝作品專輯,並受邀於各縣市舉辦書藝創作展,此次展出《大吉大利》、《文字成林》、《自在新創》、《篆書組合》、《線條創意》、《隸書創新》六系列作品,體現「書藝無界」。

       
書法具有形象、線條、結字、章法等視覺藝術條件,同時也是可閱讀的文學內涵。這次一展兩位書藝家,逾百件的作品,跳脫古典審美意識,各自發揮表現形式的獨特性,同時透過不同媒材的應用,如壺刻、茶倉、酒瓶等,更多面向的去彰顯創作觀念與表現意圖,達到「我書意造本無法」的境界,擴大了書法藝術價值,同時建構出各種可能性,歡迎大家蒞臨共賞。

作品圖說 :
上左- 蕭世瓊〈寒煙翠〉
上右- 梁永斐〈既以與人〉(金文組合)
中左- 展出藝術家 蕭世瓊
中右- 
蕭世瓊〈李賀馬詩〉
下左- 展出藝術家 梁永斐
右- 梁永斐〈月撫群林〉
 
文/ 藝術中心統整
圖/ 蕭世瓊、梁永斐提供
刊登於《興大簡訊》第218期,111/03,第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