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景觀藝術—興大行政大樓春聯

IMAGE

       歲末年終,伴隨著期末的結束,校園內,行政大樓前,巨幅的紅色春聯正高高掛起,巧妙嵌入校名或校訓,簡潔精鍊的文字,描繪出學校美好的形象,總結過去一年豐收的績效,題上對校務未來展望的期許,由校長具名領銜,祝福並激勵著全校教職員工生,一同迎向新春;同時書法藝術的呈現,也讓優美的校園中增添了人文氣息。

       自民國94年起,由藝術中心策劃,敦請許慈書教授撰寫春聯,104年後,承中文系李建福教授執筆至今,以特有的文學形式,加上校友書法家惠書襄贊,合作成十公尺高幛巨軸,裝置於行政大樓前圓柱上,允為國內大學獨一無二之校園藝術巨觀,以此拉開新年度的序幕。
       首先欣賞今年的春聯:「中興高教,系所合同,十載頂尖邁卓越;大學深耕,產研鏈結,百年新紀登極峰。」(圖1)。李建福教授特就今年校慶「百年深耕,世紀躍升」主題撰聯,不僅嵌入校名,同時把學校系所合力,從「頂尖」到「深耕」的排名躍進,連同產學研鏈結的榮耀一併標示出來,堪稱巧聯妙對。書法由甫獲中山青年藝術獎的中文系博士生陳昭坤揮毫,形式與內容相得益彰。
       前此十年春聯之作,聯句與書法皆可觀(注),茲舉數例賞析於下。如首屆春聯:「遠山近湖佳木繁花校景美,傳道解惑進德修業黌宮崇。」製作於民國94年(圖2),以遠望中央山脈,坐擁中興湖的地景,為「興大」點題,接述校景之美;下聯敘寫大學教育祈嚮,本立而道生之義甚明。此聯由知名書法家林榮森傑出校友以自創隸書完成,彌足珍貴。
       翌年學校榮膺「五年五百億」頂尖研究型大學,許慈書教授撰聯云:「興興向榮春風化雨栽桃李,大大前進國際一流躋頂尖」。以「興大」雙疊字對仗,極一唱三歎之致,全聯意在頂尖研究與「春風化雨」並行,期能全方位培育有用人材。此聯由陳欽忠教授以魏體書寫。
       歷屆作品多見楷、行、隸體,唯一篆書之作,出自大墩美展書法首獎姚吉聰校友之手(圖3),聯云:「興引導茂桃李,競秀增光,日積月累根基固;大人文研科技,相匡互補,時長功深效力強。」三十四言長聯為許教授為興大所撰對聯壓卷之作,小篆則清勁高雅,不愧書壇青壯代翹楚。
       民國105年薛富盛校長鼓勵推案參與科技部創價計畫,獲獎全國第一,李建福教授撰聯紀其盛曰:「精勤誠樸涵融,春風樂育興園地;產學教研鏈結,創價發揚大有年。」。由全國美展首獎,中文系博士生施承佑以北魏《觀海童》體呈現,金石趣味益顯莊重典雅(圖4)。
       在一幅幅對聯的更迭中,看見了興大人文精神底蘊的深厚,文字力量的傳遞與書法美學的呈現,在十幾載的傳承下,述說著興大歷年的輝煌與憧憬,表現本校獨有的人文風華面貌,在跨過興大百年校慶之際,積累著持續躍升的動能,不言之教,令人如沐春風。

注:因囿於篇幅,除本文所列舉外,尚有以下諸作,期待日後賞析:
1. 民國95年(丙戌年),許慈書撰聯,任容清魏體楷書。
「春和景明中興氣象開新運,精勤誠樸大學人才創遠猷。」
2. 民國97年(戊子年),許慈書撰聯,洪文雄隸書。
「新春啟泰及時精勤研學術,校譽提昇登峰造極力爭先。」
3. 民國98年(己丑年),許慈書撰聯,陳星平隸書。
「三陽開泰中興氣勢蓬勃,萬象更新大學功能益彰。」
4. 民國99年(庚寅年),許慈書撰聯,林榮森隸書。
「庚金厚生,三陽開泰,春和興起新氣象,寅曙勤奮,九秩積健,校譽大升躋頂尖。」
5. 民國107年(戊戌年),李建福撰聯,林俊臣書法。
「春到人間欣贊中興百年道統,花開時節深耕大學普世情懷。」
6. 民國108年(己亥年),李建福撰聯,陳建勝書法。
「中興弘業,歷代彌新,十載頂尖增價創;大學科研,與時俱進,百年高教力深耕。」

文/ 藝術中心整理
刊登於《興大簡訊》第201期,108/12,第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