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榮祐—觀。生活展

IMAGE

        轉進鬧中取靜的霧峰巷道,來到「廣達藝苑」門口,進門即見一座瓦斯窯,旁邊架上排滿尚未燒製的陶土半成品,再往裡走,豁然開朗的戶外庭園,角落一口現代難得的水井,庭間石雕錯落,燒製失敗的陶品堆放一旁,看著這些不完美的創作,老師侃侃講述著這些實驗過程中的必然,與最後成果的驕傲;接著走入旁側工作室,裡面的作品及器材更為豐富,在老師身教影響下,三代皆從事陶藝創作,實在難得。

        
此次國立中興大學110年畢業季,力邀在臺灣現代陶藝發展中,深具指標性藝術家,蔡榮祐老師,蒞校舉辦個展。老師以陶修德四十五載,聲華騰於國際,在陶藝材料實驗運用與設計觀念結合的創作,體現了傳統的可貴,並在傳承中融入新時代思維,展現陶藝新局,「技進乎道」的哲學高度,成為年輕學子追求理想的楷模。

        
蔡榮祐,1944年出生於臺中市霧峰區,師承侯壽峰老師習畫,期間入選全國美展、臺陽美展;從邱煥堂教授、林葆家教授習陶藝,即連續六年八件入選義大利、法國等國際現代陶藝展,此後更是獲獎無數。1982年獲頒全省美展永久免審之榮譽資格、1983年膺選為全國十大傑出青年金手獎、1998年獲頒中興文藝獎章、2004年獲頒中國文藝獎章、2011年獲文建會頒贈「國家工藝成就獎」等,終身投入土與火的試煉,從生活陶罐出發,卻不為傳統的形體、釉彩所侷限,突破既有陶藝框架,將陶作帶入藝術領域。

        
陶藝有無限應用的可能,老師的創作靈感常迸發於生活經驗,並付諸實行,發展出獨有的圓滿、憨厚、捨得、親情、包容等十三系列作品,蘊含人生觀。此次透過「觀・生活」,展出其陶藝、繪畫、攝影作品,以及所收藏的雅石、字畫,分享老師「不單調」的生活美學,歡迎蒞臨共賞。

文/ 藝術中心統整報導
圖/ 蔡榮祐
刊登於《興大簡訊》第212期,110/05,第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