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由心生—林清鏡水墨繪畫創作

IMAGE

       一篇篇故事,就在水與墨的勾勒渲染下展開,顛覆了傳統水墨印象,林清鏡教授將生活的感悟、美好的記憶,透過畫筆記錄。其含蓄的筆調呈現東方人文美學,柔和的色彩結合西方光影技法,加上實驗性水墨的應用,讓畫作在墨光色影的流轉中傳遞出蓬勃的生命力,觀者在欣賞畫作之餘,進而思考寓意其中的人生哲理。
       林清鏡教授,1961年生於南投縣鹿谷鄉的農村家庭,自幼喜愛繪畫,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中國書畫組),現任建國科技大學商設系專任副教授兼藝術中心暨校史中心主任。2003年起連三屆全省美展第一名,獲「永久免審查作家」殊榮,2004年獲得玉山美術獎、南瀛獎、中興文藝獎章,2007年獲頒吳三連文藝獎等,獎譽不斷,投入水墨創作逾35年,舉辦過24場個展,國內外聯展無數,且應聘擔任大墩美展、磺溪美展、南瀛獎、玉山美術獎等全國性美展及縣市美展評審,實為當代水墨藝術名家。
       此次展出三大系列作品:「浮光掠影」傳遞虛中帶實的迷離空間感,憑藉光影營造視覺動態;「遊移城市」則運用錯置手法,烘托出似與不似的都會建築,獨特的水墨境域營造出人與自然互動時的關懷之情;「造化寓意」則是多年寫生稿作,蘊含藝術家心象的轉化與實踐。林教授以俯視、仰視的視角構圖,展現與傳統水墨的差異,應用分割、噴刷、潑墨、揉紙等多元技法,將現代水墨的趣韻表現得淋漓盡致,寄情於景,寓情於境,組構出水墨新視界。
       「筆墨當隨時代」,藝術是心靈的反映,觀林清鏡教授畫作,可看見其「心與物化,緣物寄情」的內涵,在精勤藝業外,不斷從心象與生態中去激發內在旺盛的創造力,日新又新,歡迎大家蒞臨參觀。


文/ 藝術中心統整整理
圖/ 林清鏡教授提供
刊登於《興大簡訊》第204期,109/5,第貳版。